2010年10月17日星期日

李心潔 王耀慶 幸福住客 (2010年10月14日) From AM730

李心潔 王耀慶 幸福住客 (2010年10月14日) From AM730

去年尾,全球正值金融海嘯,香港無法倖免於難;當時,林奕華(Edward)和張艾嘉合作重演「海嘯版」的《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》,一眾白領從逆市中尋求生存之法,城市三部曲亦早已揭開序幕。
氣還未喘定,交替接棒的是探討現代男女情感角力的《男人與女人之戰爭與和平》;當大家期待二人為城市三部曲畫上一個怎樣的句號時,第三部曲《命運建築師之遠大前程》劇本在「香港樓市升得瘋狂」時早已萌生。
最終回請來了李心潔和三部曲的靈魂人物王耀慶合演,早前於上海世博會進行首演,巡迴演出已是意料中事,本月中將於香港上演。
這一回,故事直接刺中香港人的「買樓」心態,談「成家立室」、談幸福、談未來

潔:李心潔 慶:王耀慶

「成家」就得「立室」
am730:《命》是一個怎樣的故事?如何表現都市人的生活和心態?
慶:上海世博會委託Edward演一部代表香港的戲劇。Edward想,世博會展現世界各地的建築,呈現大家未來的生活。《命》討論建築、未來跟幸福。一 般人結婚,就想買房子。這是為了找一個棲身之所,還是想做到「成家」的定義呢?「成家」的意思,是和心愛的人生活在同一個空間,是不是一定要跟建築扯上關係呢?到底買房子對我們有多重要?買房子的壓力,會否導致渴求的「幸福」而變得「不幸福」?你怎樣認定你的「幸幅」?
潔:故事由我演的「寶貝」、小鬼(王耀慶飾)和摩西(楊祐寧飾)之間發生的事,探討甚麼是幸福?我和小鬼是過去式的情人,分手但沒有分居,二人屬於城市中下層,夢想買大屋,但花盡積蓄,也買不到,直至我碰到當建築師的摩西。他是社會上所謂的「黃金單身漢」,女人夢想的「白馬王子」。摩西看見寶貝散發幸福女人的特質,請她回去,以刺激設計靈感。當寶貝進入了摩西的世界,擁有了大房子,才反思是否代表「幸福」。這是一個有趣的轉捩點,幾乎每一對情侶快要結婚,都會想買房子定下來,我聽說很多情侶快結婚,買了房子裝修,結果分手。當你真正擁有了物質,就發現幸福還是存在於心靈層面。

「幸福」是活在當下
am730:你們如何看待幸福?
潔:幸福是一種心境,在乎當下。即時說,你今天很幸福,不代表你往後就擁有幸福。小時候,我們吃一顆糖果,已感受到幸福。當時我們簡單,沒有擁有這麼多東 西,成長過程中,我們會談戀愛、面對生離死別。經歷愈多,生命層次愈複雜,如何從複雜事情中,仍保留簡單的心?對我來說,幸福是跟相愛的人做一些生活化、 簡單的事情,如擁抱。突然有一天,我感到很幸福。我身邊的人是一樣,為甚麼當初不覺得幸福呢?我發現,幸福主要是來自心境。都市人的生活都很忙碌,兩、三 年前我去一個禪修的課程,當我靜下來時,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平靜,隨之帶來幸福感。往後,面對不同事情,我會靜下來,把事情看得更清楚,亦不執著。如《命》 劇中,寶貝經歷了兩段感情,最後失明,盲了反而令她安靜地聆聽自己的聲音,更強烈地感受到身邊人對她的愛。
慶:我問自己:「幸福嗎?」我從沒有回答:「我不幸福。」沒有任何一個時刻,我覺得是不好的。每一刻發生的事情,帶給我的感受,我看到甚麼、學會甚麼,都 成為我個人的一部分。上星期六晚,我在台北駕車,發生了車禍,我轉彎時,車子好像有點問題,在橋上先撞到護欄,180度打轉,車子前後都撞壞了,幸好,人沒有事。我回家時,跟別人講,自己一直哭。朋友說:「如果你有甚麼事?怎麼辦?」我立即感到恐怖,萬一我死了怎麼辦?這是平時無法感受。今天跟別的日子比 較,我很健康、有工作、有家、我可以跟別人聊天、分享我的心情、經歷、做想做的事情、去想去的地方,這已經非常幸福了。

「物質」「心靈」重新解讀 
am730:《命》劇談建築、談幸福,即「物質」與「心靈」,你們如何看待兩者?
潔:活在城市,沒有虛榮心或物質上的慾望,是不可能的。人始終有慾望,不可能放下,但要提高自覺性,於物質和心靈世界中保持平衡。若被物質世界控制,會失 重心,引起負面的情緒,例如妒忌、怨恨。我入娛樂圈,物質誘惑很大,大家都討論有多少間房子、拍一部戲有多少錢,我要看透這些事情,入行是因為熱愛表演, 就是這麼簡單,可以表演已經很開心。如果,有一部劇本不好的戲,但片酬很高;而第二部戲則相反,我一定會選擇後者。我做喜歡的事,精神很滿足,勝過痛苦地 拍一部高片酬的戲。如果我找不到任何一個理由去拍一部戲,純粹是為了金錢,我是不會拍的,而且我從來沒有試過。我接拍的每一部戲,都是我真心想去演的,理 由可能是因為我喜歡那位導演,或者喜歡那個角色,出發點一定是從精神層面比較多。世界上除了自己,甚麼是100%屬於你?答案是自己的精神,如果連精神都沒有,那代表甚麼都沒有了。
慶:我覺得物質是不快樂的。我接觸這部戲,看了很多有關「幸福」的報道和書,當中發現美國有一項調查:賺得愈多,是否愈幸福?調查發現,物質帶來的幸福是 有限的,若一年賺多於七萬五千美金,壓力反而愈大。財富是一種可能性,讓你有更多可能,做想做的事;幸福是一種心理狀態,跟金錢一點關係都沒有。幸福和快 樂並非來自物質,而是透過想做的事情得到。我想,每個人都知道,怎樣從生活之中去體會。

沒有留言: